KEEP
CALM
AND
CATCH
MY
DREAM

卡尚Kashan - 伊朗鹽湖與沙發客之父 - 伊朗第四站

By | 14:47 請按廣告以支持本站!

– 出走到中東杜拜伊朗1個月之旅 Dubai Iran Trip

在卡尚Kashan當沙發客



亞茲德Yazd每日只有數輛巴士直接到卡尚Kashan. 為了省卻時間, 我乘了一輛到首都德黑蘭Tehran的巴士, 中途它會在公路上經過Kashan. 幸運的, 我在之前已聯絡了我在Kashan的host. 他人很好的到公路上接我. 經過數次與司機和他在手機的談話, 他終於找到了我. 要不然, 我可能會錯過這個美麗的城市.

被稱為沙發客之父的Mohammad就是我這趟到Kashan的host. 原本我是要住進另一個女孩的家. 她在沙發客那裡發訊息給我. 但離我去Kashan不遠之前她突然說要去旅行不能招呼我. 幸好Mohammad主動發訊息給我, 邀請我到他家住. 他歡迎任何人. 幾乎每一晚除了我之外都有其他沙發客在. 雖然Mohammad只能說最基本的英文, 但為人有趣. 沙發客社區(Couchsurfing community)的人都好像認識大家似的, 很親密. 另一個令我有深刻印象的host是Java, 他是一位英語教師, 他說得一口流利英語. 當有空閒的時間他都會跟我們一起, 細說那些景點的歷史給我們聽.

當我到達Mohammad家時, 有兩個女孩早在那裡, 一位是波蘭人, 另一位是瑞士人. 他們均從阿塞拜疆(Azerbaijan)來. 一個在那裡讀書, 另一個在那裡實習. 到那些不常聽過的國家工作或讀書一定很有趣.



couchsurfing kashan iran
我在Kashan的host Mohammad, 人稱沙發客之父

Fin Garden (Bagh-e Fin), 浴室Amir Ahmad Bathhouse (Ammam-e Sultan Amir Ahmad) 和傳統宅屋


第二天, 我們去了Fin Garden (Bagh-e Fin) (IRR$150,000). 對比其它景點, 這個入場費頗貴. 花園是蠻大的. Java跟我們說這公園的歷史, 建築, 天花板的畫... 然後我們吃午餐,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Dizi. 這是一個在伊朗很有特色的食物. 詳情可看: 伊朗衣食住行攻略篇


fin garden kashan iran 
可看到整個花園都有地下水解熱, 這系統稱作坎井
 

fin garden ceiling kashan iran 
Fin Garden色彩豐富的內頂

然後我去了Abbasian House (Khan-e Abbasian) (IRR$75,000), Tabātabāei House (Khāneh-ye Tabātabāeihā) (IRR$75,000) 和 Sultan Amir Ahmad Bathhouse (Ammam-e Sultan Amir Ahmad) (IRR$75,000). 屋都很漂亮, 兩層對稱的建築, 在牆上和天花板上美絕的雕刻, 彩色玻璃木架窗戶... 至於浴室, 這個比Kerman的漂亮. 尤其是在日落, 一定要在日落時分去, 在天台你可以看到Kashan整個景觀, 美到不能的一個地步! 其實還有數個傳統宅院可以參觀, 不過都大同小異. 所以參觀一至兩個就可以.

abbasian house kashan iran
Abbasian House

abbasian house inside kashan iran
透光以後彩色玻璃窗的精緻度完完全全呈現在眼前

不同的圖案, 但一樣的美麗

abbasian house architecture kashan iran
天花工整的圖案, 既實在又優雅


abbasian house ceiling kashan iran
比較舊的圖案, 仍不失格調
 abbasian house buliding kashan iran

ddd

tabatabaei house kashan iran
Tabātabāei House, feeling more modish

tabatabaei house window kashan iran
用心去看每一道牆, 全部都很精緻

tabatabaei house inside kashan iran
 除了雕刻精美, 這裡還有不少玻璃裝飾, 感覺更高尚

amir ahmad bathhouse inside kashan iran
Amir Ahmad Bathhouse
amir ahmad bathhouse inside kashan iran
Amir Ahmad Bathhouse

公整細緻的壁畫

amir ahmad bathhouse ceiling kashan iran
Bathhouse 的天花板

amir ahmad bathhouse rooftop kashan iran
在Bathhouse的屋頂上, 看到Kashan全景, 超美麗

amir ahmad bathhouse sunset kashan iran
日落時分

當然我們還去了市集Bazaar和Agha Bozorg Mosque (Masjed-e Āghā Bozorg). 這裡的市集跟其它城市不同的是他們會賣一支支, 一樽樽的玫瑰水. 玫瑰水可以用來煮東西, 做香水甚至治療疾病. 我們在市集裡的傳統茶屋食水煙, ash bademjan, 無酒精啤酒, dizi等. 加上現場奏樂, 我們在那裡度過歡樂的時光.

shisha traditional house kashan iran
晚飯先來個水煙

rose water store kashan iran
專賣玫瑰水的商店

Abyaneh 和 Dasht-e-Kavir, Maranjab Desert


另 一天, 我和另外四位couchsurfers 到高二千多米的古老村落Abyaneh參觀. 這裡最特別之處是女士們都披上白色有玫塊圖案的頭巾. 而男士都會戴著氈帽和穿著寛闊長褲. 2位couchsurfers由Austria來, 另外2位由Poland來. 他們都是在土耳其讀書或實習.

天氣好, 地上, 屋上, 鄰近的山都舖著一片薄薄的雪. 因為太陽, 我完全感受不到寒意, 只有暖和的感覺. 每一下呼吸的空氣都是新鮮和清爽.

這裡的屋都是由紅磚砌成的, 這也是Abyanet特有的風貎. 在這個小鎮, 你只能看到少數的居民在街上閒遊, 而絕大部分也都是上了年紀的伯伯婆婆. 有些在街上售賣小吃給遊客們 (多數也是乾果). 有些就坐在街角一整天看著路人走過.

我們去了參觀那裡的聖壇和寺. 原來圓頂跟尖頂屋頂是有不同的. 圓頂的是給Imam的子女而尖頂是給Imam的孫子女.


abyaneh kashan mountain iran
Abyaneh, 背景很不真實, 卻是真實到不能披上一層白雪的山脈


 人們都就這樣坐在屋外, 靜靜的讓時間慢慢的過




左邊為另一位couchsurfer, 她穿上了這裡獨有的玫瑰hijab

abyaneh kashan mosque iran
這位就是Java, 資深的host, 說得一口流利英語

abyaneh kashan women iran
女士們就坐在街上賣著乾果

abyaneh kashan iran
Abyaneh的另一角度, 一間間的紅磚屋

我們然後去了沙漠地區Dasht-e-Kavir, Maranjab Desert. 沙很糼細, 因為夜晚將近, 太陽日落的顏色影照著整個沙漠, 加上鹽湖的倒影, 令晚霞的景像像360度般覆蓋著那裡, 非常漂亮. 有些人帶了大型望遠鏡來, 準備晚上觀星. 在附近有一個商隊旅館, 是以前商人來往絲綢之路會停下來休息過夜的地方. 你可以在那裡過夜, 只是IRR$400,000一間房, 可容納四個人. 這個旅程我付了IRR$600,000, 包括去Abyaneh 和 Dasht-e-Kavir, Maranjab Desert. 這價錢尚可, 因為路程都蠻遠的.

dasht e kavir maranjab desert kashan iran
Dasht-e-Kavir, Maranjab Desert, 沙很滑

salt lake dasht e kavir kashan iran
日落, 鹽湖弄出來的倒影幾乎是一望無際

總結

我非常享受在Kashan的日子. 宅院建築漂亮, 店舖售賣玫瑰水非常特別. 我喜歡這裡, 尤其是因為這裡沙發客host的熱情及他們親密的圈子. 謝謝我的host Mohammad及 Java.

欲支持本站或覺得此篇文章有用, 請按一按在右邊(桌面)或下面(手機)的廣告~ 感謝!

我的行程:
Dubai (1天)-> Sharjah (搭船地點)  -> 1. Bandar Abbas (1天) -> 2. Kerman (1天) -> 3. Bam (半天) -> Kerman (1天) -> 4. Yazd (2.5天)-> 5. Kashan (Abyaneh , Maranjab) (3天) -> 6. Tehran (2天) -> 7. Sanandaj (Palangan) (2天)-> 8. Kermanshah (2天) -> 9. Isfahan (3天) -> 10. Shiraz (3天) -> 11. Bandar Abbas (2天) -> Sharjah (搭船地點)-> Dubai (半天)

English Version

Newer Post Older Post

0 comments: